历史文化学院成功举办2019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教育实习岗前试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来源:教务办 作者:

 因疫情原因,我院“2022年集中实习岗前试讲评比”活动推迟至2022年9月27日14:30展开。按照学院安排,我院73名历史学专业的实习生,共分6组进行试讲,每组三位评委老师。评委老师由我院王志强副院长、史振卿副院长等15名专任教师、教师教育学院乔迁老师、海师附中高中部徐光虎老师、海口一中姚实彦老师等18人组成,阵容强大。

   试讲开始前,各组组长负责组建微信群,邀请各组评委老师、组员同学,以及申请腾讯会议等工作,为试讲活动做了充分准备,保证了试讲活动的顺利进行。

   试讲开始后,各组同学按照试讲顺序进行试讲,依次展开15分钟左右的初高中历史课程讲解,内容涵盖《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中外历史纲要(上)》、《中外历史纲要(下)》等初高中各阶段的历史课程,内容丰富、讲解精彩。

   各组试讲活动接近尾声,组内的各位评委老师针对同学们在讲课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点评。评委老师一致肯定了我院2019级历史1、2班73位同学对本次试讲付出的努力,肯定了同学们对于本次试讲活动的重视。但同时,老师们也指出了各位同学在试讲中出现的共同问题,如:(1)大部分同学的教学过程不够完整,缺少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阐述;(2)有不少同学存在新手教师的通病——“背课”而没有做到“讲课”;(3)绝大多数同学对史料的利用水平有待提升,具体表现在:部分同学的教学课件中史料展示过多,没有充分考虑到即将面对的海南各市县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只是展示史料而没有做到讲解史料、没有落实历史教学的五大核心素养;(4)对于即将成为新教师2019级全部学生而言,讲课语速、语气、教师仪态、教学板书等教学技巧都有待提升;(5)教学过程需注意把握“深入浅出”的原则等等。

   最后,经过各位老师的点评与指导,同学们在本次试讲活动中受益匪浅,也为即将面临的集中实习、工作面试等积攒了宝贵的经验。

                                                                                                                       文字:邹飞   审核: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