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历史学专业教育实习岗前培训活动之四:《高中历史教学的几点教学建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 作者:

     9月2日下午2点半,我院以线上的方式,开展了《高中历史教学的几点教学建议》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嘉宾为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徐光虎老师,2019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全体本科生参与。

     首先,徐老师对部编版高中历史教材做了一个简明的介绍,对于必修和选修课本给出了备课建议。随后,徐老师对新教材的总体特点进行了总结,并详细地讲解了课堂上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把握课堂的节奏。

     接着,徐老师开始讲授如何备课。徐老师指出要积极的参与集体备课并创造性地进行个人备课,并特别强调三点:切忌单干,要发挥集体的力量;备课一定要细心;备课一定要钻研教材,用好教材。之后徐老师指出了在备课过程中常见的几个误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备课。徐老师提到,在备课过程中除了知识性的备课,还要备“应急预案”,以应对课堂突发事件。

     最后,徐老师讲述了如何上好一节课。老师先给出了评价一节课是好课的标准,并由此展开怎样上课这个问题。并以《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初步建立》这一课为例,从8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上好一节课。

     徐老师老师在讲座结束后,对同学们寄予了美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能够长江后浪推前浪,顺利完成本学期的实习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教师。

                                                                                                                                    图文:段德堃

                                                                                                                                    审核: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