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历史学专业教育实习岗前培训活动之三:《历史学科教学技能之语言技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教务办 作者:

    9月2日上午8点,我院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展了《历史学科教学技能之语言技能》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是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乔迁老师,2019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乔老师引用了三句名人名言,揭示了教师语言技能的重要性——它是教师的一项基本技能。随后,乔老师讲授了教师口语语言技能。在讲授过程中,乔老师以《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一课为例,详细讲述了开场白、阐释语和结束语的技巧;强调了教师口语语言技能的作用;指出了教师口语语言技能的要求,即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物、言之有情。

      接着,乔老师开始教授教师书面语言技能。其中重点讲述了书面语言中的板书技能,并结合同学们在上学期微格教学的实际表现和现实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分析。乔老师强调:板书是反映教学内容的镜子,是展示课堂情境的屏幕,是教师带领学生探秘的导游图,是每一课的“眼睛”。

      最后,乔老师讲授了教师形体语言技能。乔老师指出:形体语言技能同口语和书面语一样重要,教师的教态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课堂情境。乔老师重点讲述了教师体态语言的要求,并总结了教师教态的基本要求:自然亲和、得体大方、恰如其分。

      讲座的最后,乔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地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对本次讲座的疑问。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教师语言技能的重要性,为下一步的教育实习奠定了重要基础。

                                                                                                                                                                                                                                                                  图文:段德堃

                                                                                                          审核: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