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历史学专业教育实习岗前培训活动之二:《上有灵魂的课,用思想点燃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来源:教务办 作者:

    8月30日上午8点,因疫情原因,我院以线上讲座的方式开展了《上有灵魂的课,用思想点燃课堂——新课标和双减政策下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技能优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的嘉宾是海口市第一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姚实彦老师,2019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

      首先,姚实彦老师阐述了本次讲座主题的现实意义。姚老师指出,在当前国家颁布双减政策、修订义务教育阶段历史新课标的背景下,我院2019级毕业生仍将面临较严峻的就业形势,为圆满完成我们此次教育实习的任务,掌握一定的历史课堂教学技能是十分必要的。

      接着,姚实彦老师从课堂教学对学生的重要影响、教学技能等角度与同学们分析了历史课堂的价值追求与如何上出有生命力的历史课。姚实彦老师通过数个生动的故事与教学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每位老师上好课的根本就是要真正热爱教育。作为历史教师,我们的课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为教学的根本目标,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我们需要贯彻: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教学评一致;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最后,姚实彦老师寄希望于2019级全体“未来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以人为本,以课为径,以史为魂,力求做到人在课中,课中有人”,追寻“生命教育”,深耕“有人课堂”。

      姚老师作为中学一线的优秀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发表过多篇教研论文,对中学历史教学有深入的思考。通过姚老师的讲座,同学们对如何上好一堂历史课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

                                                                                                                                                        图文:段德堃

                                                                                                                                                        审核: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