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五:创新创业培育项目路演纪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来源: 作者:

       7月13日15点,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培育项目路演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分三个会场进行开展。出席指导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志强老师、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邹飞老师与中国史教研室主任夏强老师。此外,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本年度报名参赛“互联网+”及创新创业大赛的各位项目路演负责人。

       活动伊始,王志强老师进行讲话,清晰阐明了此次路演活动的必要性与意义。王老师指出:学生通过参与“互联网+”及创新创业大赛是我院同学培养学术科研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此次路演活动旨在针对各组同学项目的申报,给予一些专业的指导与建议。

       而后,活动分为三场同时进行路演。我院同学呈现了内容多元、形式各异、创意天马行空的各类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保护、社会服务、现代技术应用、创意饮食餐饮服务等诸多领域,通过新兴产业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方式,欲激发市场的全新活力与消费群体的强大动力,实现1+1>2的效应。同学们精彩纷呈的路演,不仅是对自身项目的展示,更是不同项目间的交流与学习。在此次路演中各小组取长补短,进行了一次思维与思维火花的碰撞。

历史文化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五:创新创业培育项目路演纪要(同学们精彩纷呈的项目)

       但是,通过进行路演,也能够发现各组同学的项目中仍然存在着诸多有待完善与明晰之处。针对这些问题,王志强老师、邹飞老师和夏强老师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应明确调研的重要性,开展全面而客观的市场调研,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导向,学习实际运行的同类型企业的运营模式及不足,进而明确自身项目优点与特色,增强竞争优势;其次,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尤其提到19级的同学可以结合考察之行的经验,将传统与创新、实际与构思相结合,继承传统,革故鼎新;此外,广泛吸纳资金,从多种渠道获得项目启动资金,例如个人筹资、与大学生科技园或地方政府合作等;最后,扩大项目团队,广泛吸引人才,尝试进行跨学院合作,吸纳掌握不同技术的成员。

       此次路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三位老师悉心的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路演活动,为同学们申报下一年度的“互联网+”与创新创业大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项目的优化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最后,让我们祝愿在下一年度的“互联网+”与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更进一步,勇夺佳绩!

图文:曹睿杰

审核: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