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一:《田野调查与史学研究》讲座纪要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

       6月29日晚7点30分,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1-2022第2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一《田野调查与史学研究—兼论韩振华教授与《更路薄》研究》讲座在公共教学楼503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历史文化学院王志强副院长,19级全体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历史文化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一:《田野调查与史学研究》讲座纪要

       首先,王老师结合专业知识考察活动,阐述了田野调查方法对史学研究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田野调查是获取新史料的重要方法;通过田野调查,可以和纸质文献互相佐证;通过田野调查也可以培养同学们史学知识的运用能力。

        其次,王老师以韩振华教授与《更路簿》研究为例,进一步阐释了田野调查在《更路簿》研究中的作用。王老师通过系统梳理韩振华教授关于南海和《更路簿》的研究成果,总结概括出韩振华教授对《更路簿》研究做出的贡献,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更路薄》正名,用新方法留存珍贵史料;二是发掘《更路薄》维权价值,为我国南海维权提供有力证据;三是开启《更路薄》学术研究,为后人奠定研究基础。

        最后,王老师对《更路簿》研究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及未来展望进行了四点论述,即文本数量增多,抄本的传承与流变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视域拓宽;研究方法更新;研究价值多元。

  历史文化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之一:《田野调查与史学研究》讲座纪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一方面同学们通过对田野调查方法的深入学习,为接下来的专业知识考察活动及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奠定了理论基础与方法论指导;另一方面,通过梳理韩振华教授等学界先贤用学术报国的史实,激发了同学们的维护南海主权的意识与进行学术研究的兴趣,无疑是一次很好的课程思政教育。

                                                                                                                                                     图文:杨香瑞

                                                                                                                                                     审核: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