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学术讲座·名师系列之二:李治安主讲“元和明前期南北的博弈与整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 作者:

       2022年6月5日上午,我院邀请到南开大学李治安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元和明前期南北差异的博弈与整合发展》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赵克生院长主持。

中国史学术讲座·名师系列系列之二:李治安主讲“元和明前期南北的博弈与整合发展”

      李治安老师首先以内藤湖南的“唐宋变革论”和唐长儒先生的“南朝化”学说讲述了问题的缘起,接下了从元朝的北制本位与北制因素的诸表现、元统一后北制因素向江南地区的推广与南北制因素的博弈整合、明前期承袭北制颇多与南北制因素的两次整合和结语四个部分展开分析。通过对元明时期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制度的说明具体地展示了元明时期南、北制在社会发展不同时期的博弈整合。特别提到了元明的赋税劳役制度、军户制度、科举制度、理学的传播和书院制度在博弈和整合发展过程中的表现。

       最后,李治安老师对学生的提问做了详尽的解答,加深了同学们对元明时期南、北制博弈和整合发展的理解。

撰稿人:张德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