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学术讲座·名师系列之一:阎步克主讲“先秦诸子的政治主张”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 作者:

   6月1日晚,应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历史系阎步克教授在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先秦诸子的政治主张”的讲座,该讲座由赵克生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以及全院数百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中国史学术讲座·名师系列系列讲座之一,阎步克主讲“先秦诸子的政治主张”

图为老师讲座环节

  此次讲座,阎步克教授分四个部分为我们讲述了先秦诸子的政治主张。第一部分在儒家的政治主张中提到了孔子的仁政和孟子的人本思想;第二部分从历史进化、性恶论、法治思想与理性行政、国家主义与专制主义阐述了法家的政治主张;第三部分通过对老子的人性论、历史观、价值观、政体观、治国论重点讲述来突出道家的“无为而治”;第四部分对墨家、名家、阴阳家的思想进行了简要的叙述。阎步克教授最后总结到,先秦百家争鸣是中华文化的轴心时代,为未来的发展定性定向;儒、法、道各家的政治主张体现的是不同的人性论,不同的历史观、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政体观、不同的治国论;诸子自由表达、各执一端,以极端化方式,最大限度深化一家之言。

  最后,阎步克教授在问答环节回答了秦晖先生对于先秦杨朱“拔一毛而利天下,不为也;拔一毛而损天下,亦不为也”中是谁有权利拔这“一毛”的问题,使得同学们大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