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教育硕士导师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来源: 作者:

        为提升教育硕士导师的业务水平,提高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历史文化学院在学校及研究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于10月30—31日在定安母瑞山干部学院举办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研究生导师业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专程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周巩固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陈志刚教授为全院硕士生导师及青年教师做专题讲座。周巩固教授以《如何做好学科教学(历史)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为题,针对目前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存在的问题,课程设置、教学实践流于形式、毕业论文选题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提供相应的书目清单。周教授强调相对于教育理论,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研究生更应该具备丰富的史学知识和史学理论功底。他激情昂扬、深入浅出、列举鲜活事例的演讲方式使我院硕士生导师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周教授与参会的硕士生导师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陈志刚教授以《历史课程改革与教育硕士生的培养》为题(因疫情,采用线上讲座的方式),针对历史课程改革面 临的困惑,如何培养教育硕士生等问题,做了非常详尽的介绍。他认为历史课程经历几次改革,已从知识本位转移到素养本位,其关键是学习的转变,从以倾听、记忆、模仿和练习为主的复制型学习,转变为以实践、体验、理解和迁移为典型特征的深度学习。对于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他强调应改变旧观念,树立新的课程观、知识观、学习观,提升研究生在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方面的素养,才能促使他们成为合格的历史老师;同时他也认为高师院校历史教育课程内容、方式也需要变革,尤其论文写作需站在新的理论视角思考问题。陈志刚教授的专题讲座为我院教育硕士导师解决了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困惑,规范了专硕论文选题的标准,为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助力。

       此次培训会加强了全院教育硕士导师对教育硕士专业的认识,提升了教育硕士导师和青年教师的能力和水平,为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教育硕士导师业务培训会培训会现场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教育硕士导师业务培训会周教授为导师授课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教育硕士导师业务培训会陈教授为导师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