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来源: 作者:

      为落实教育部、海南师范大学及研究生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以及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历史文化学院于10月20日周三上午10点在田家炳702教室开展了对全院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由学校心理咨询室刘人瑞老师主讲,全体在校研究生共同参与。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刘老师讲话)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心理健康的状态、如何宣泄以及怎样开导心理疾病患者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什么是心理健康,刘老师讲了几个标准:对自己有自知之明,能够对自己做出合理的评价,正视优点的同时也要接纳缺点,自卑与自负都是心理健康不达标的表现、能够理智的面对生活中遇到的挫折、适度的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接下来是如何宣泄自己的情绪的问题,老师凭借丰富的经验为我们列举了几个真实的案例,并告诉我们,面对情绪波动,可以和知心的朋友倾诉,为你分担、也可以到操场上跑几圈,运动释放的多巴胺会让人感到快乐、或者让自己流泪,哭可以减轻乃至消除人的压抑情绪。如果这些都无法解决,就要勇敢地去学校心理咨询室,及时和老师交流。最后老师重点提到面对身边心理有疾病的同学,一定要怀着同理心去看待,不歧视、不躲避、多倾听,而且一定要及时报备老师家长。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同学们认真倾听讲座)

      此次刘老师的讲座,有效地解决了大家心理上的难题,虽然短短一个小时,但我们掌握了多种面对挫折、保持良好心态的方法,相信此次讲座会在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撰稿人:闫思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