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荐名著”系列第三讲:高寿仙教授在我院主讲“黄仁宇对‘洪武型财政’的病理分析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

       2021年11月7日下午,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专题系列讲座之中国史前沿论坛“名家荐名著”系列第二讲,特邀北京行政学院高寿仙教授在线上主讲“黄仁宇对‘洪武型财政’的病理分析——读《十六世纪明代中国之财政与税收》“。 本期讲座由赵克生院长主持,学院师生及线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听众共 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高寿仙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他为何会选择黄仁宇的著作为此次讲座的主题。接着,高老师介绍了黄仁宇的戎马生涯以及弃戎从文之后的学术生涯。随后,高老师从黄仁宇的学术旨趣与问题意识、“洪武型财政” 的基本内涵和历史定位以及“洪武型财政”的变与不变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地分析。最后,高老师介绍了学术界关于黄仁宇对明朝财政研究的不同看法,并解释了黄仁宇与其他学者看法不同的原因,同时也对黄仁宇关于明代财政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名家荐名著”系列第三讲:高寿仙教授在我院主讲“黄仁宇对‘洪武型财政’的病理分析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高寿仙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加深了同学们对明代财政研究的理解。
      “名家荐名著”系列是我院为提升人才培养成效,特别是促进本科生的培养而制定的名家导读课程。本学期预计会有十讲,本讲是为第三讲。

撰稿人:肖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