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荐名著”系列第一讲:辛德勇教授在我院主讲“《唐代史事考释》导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来源: 作者:

       10月15日下午,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专题系列讲座之中国史前沿论坛“名家荐名著”系列第一讲,特邀北京大学历史系辛德勇教授在桂林洋校区公共楼504室主讲“《唐代史事考释》导读”, 本期讲座由赵克生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学生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名家荐名著”第一讲:辛德勇教授为我院本科生主讲“《唐代史事考释》导读”

         此次讲座,辛德勇教授选取了《唐代史事考释》中的《论武德贞观时期统治集团的內部矛盾和斗争》、《敦煌写本常何墓碑和唐前期宮廷政变中的玄武门》、《李勣与山东》等三篇文章,又结合黄永年先生的《六至九世纪中国政治史》书中的一些观点,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史事考据在历史研究中的基础地位、考证代表性史事在历史研究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偏恃新史料不是历史考据的正途等方面的历史研究问题。

“名家荐名著”第一讲:辛德勇教授为我院本科生主讲“《唐代史事考释》导读”

         在交流环节中,辛德勇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唐代两京、南朝化和北朝化等问题,使得同学们在隋唐史以及中国古代政治史研究等方面受到启发。

       “名家荐名著”系列是我院为提升人才培养成效,特别是促进本科生的培养而制定的名家导读课程。本学期预计会有十讲,本讲是为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