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作者:

       5月1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王继平教授应邀在龙昆南校区实验楼1003教室为我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师范生历史教学能力养成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王向红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近30人聆听了讲座。

王继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王继平教授讲到,当今新课程改革提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要求,那么对于教师教育阶段的“准教师”来说更应该注重通过研究促教学,以教学促研究。首先,关于教师的专业发展方面,王教授提出教师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间多向耦合,纵横交织,有机交融,构成“一轴双链八要素”的双螺旋结构模型,推动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次,针对“师范生历史教育研究能力现状”的分析,王教授提出三点应对策略:第一,要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第二,要有清晰的职业认知;第三,要具有强烈的研究意识。并建议同学们要养成阅读与研究的习惯,强化写作能力,为入职后的教学教研活动打下基础。最后,王教授还列举大量教学案例讲述大概念、大单元的教学模式,使课程内容结构化、情境化,从而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职业“任重道远”的深刻考量。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不是口号,而应落到实处,尤其是要注重自身核心素养和核心能力的培养。

 

撰稿人:陈    宇
审稿人:赵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