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渊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 作者:

       5月18日晚,我院特邀暨南大学文学院郭渊教授作了一场题为《近代英国航海文献与南沙景观的变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隋丽娟老师担任主持,师生近40人聆听了讲座。


郭渊教授来我院讲学

(图为郭渊教授演讲)

       讲座开始时,郭教授从宏观上分析了国内外对南沙群岛相关问题的研究成果,指出了我国在南海问题研究上的不足,并以2016年“南海仲裁案”为切入点和主线开展讲座。讲座围绕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南沙的地图绘制及命名展开,通过不同时期的地图和文献,深入剖析这些文献资料对南沙景观、活动人群变迁等方面的记载,以此来证明中国对南沙群岛具有历史性所有权,从而能够有力地批驳仲裁庭的诸多不实之论。郭教授引用了大量的地图和文献,旁征博引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英国绘制南海地图的历史进程与变化。指出英国对西沙、南沙海域的认知是从模糊到清晰的过程,进一步阐述了英国影响了其他国家对南沙测绘及岛屿命名。最后,郭教授再次强调要坚决维护我国南海主权,也分析了我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利局面,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研究学术的热情,激发了同学们勇担责任的使命感。

 

郭渊教授来我院讲学

(图为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郭渊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郭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郭教授知识渊博,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易懂,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写人:张    婉
审核人:赵从胜